最近更新: 2017-06-27

Lenovo Yoga Book 觸控筆與筆芯替代品

Lenovo Yoga Book 實在是令人驚艷的產品。那隻可替換筆芯的觸控筆可說是最大賣點。將觸控筆的筆芯換成原子筆筆芯後,可以放張紙在 Create Pad 上書寫並同步到 OneNote 記錄。不少消費者就是為了滿足手寫書寫感而買下它。

但是它給了我們兩種筆芯,卻只有一隻筆桿。說真的,應該很少有用戶會忍著不裝原子筆筆芯。然而帶著兩種筆芯換來換去實在很麻煩。Yoga Book 用戶絕對需要兩隻筆。還有,原子筆的筆芯是耗材,我們也想知道何處取得補充品。

Lenovo 網站上可以找到這些配件,但常常缺貨,更重要的是價格難以下手。替代品如下:

  • 觸控筆: Samsung Galaxy Note series Stylus
  • 原子筆筆芯: DT&CREATION Mini Star Refills

筆芯 (Refill)

Lenovo Yoga Book 附贈的原子筆筆芯上,印有品牌名稱 Mini Star 。按圖索驥,很快就找到了。原廠就是 DT&CREATION Mini Star 筆芯。如下圖,連側面的筆芯型號都完全一致。

Mini Star

三隻一盒,台幣 75 元。

筆芯規格是國際 D1 通用型,符合 D1 規格的筆芯便可用。 Mini Star 只有黑色筆芯。若要藍色,可買 ACECAD 藍色筆芯或 IWI 藍色筆芯。單隻價格相同。

觸控筆 (Stylus)

Yoga Book 附贈的觸控筆採用 Wacom EMR 技術。這是比較早期的技術,優點是免電池,缺點是觸控板邊緣的感應比較不準。 EMR 電磁筆和 Wacom 近期的 AES 電磁筆並不相容, AES 電磁筆不能用在 Yoga Book 上。區別兩者的方法很簡單, AES 電磁筆標示主動式感應 (active pen),而且要裝電池。

知道這個技術方向後,我找到了 Samsung Galaxy Note 7 觸控筆和無品牌電磁式觸控筆。而且它們還有側面按鈕可以在 OneNote 中當橡皮擦。

電磁式 觸控筆

在 Yoga Book 的 Create Pad 上書寫時,這兩隻的筆尖感壓完全正常,但側面按鈕原本是無用的,並未對應有用的動作。必須安裝 Wacom feel driver 設定側面按鈕的用途。

Samsug Galaxy Note 7 觸控筆只有一個按鈕。無品牌電磁式觸控筆則是側面兩個按鈕,這兩個按鈕都能設定用途。我個人分別設為筆擦鈕與執行 OneNote 。

無品牌電磁式觸控筆可到露天拍賣網,以「電磁式 觸控筆」關鍵字搜尋。賣場很多,但價格都一樣。

其他用戶使用過的觸控筆替代品:

  • ASUS Vivotab TF810C 觸控筆
  • Dell Latitude 10 觸控筆
  • 酷比魔方 Cube i7 CEP01 觸控筆
  • Bamboo Smart Stylus Pen for select Samsung Galaxy Note
  • Thinkpad Tablet 2 觸控筆
  • Surface Pro 1, 2 (Surface Pro 3 之後的筆就不是 EMR 技術了)

雜談

我個人是重度的電腦使用者,在工作場合與家中,都使用桌上型電腦。但我還是需要一台輕便小巧的筆電或平板,讓我出外旅遊時使用。我需要什麼呢?

  • 尺寸適中。 12 吋略大,多數筆電或二合一平板不符。8 ~ 10 吋最好。
  • 易攜。含充電器不能超過一公斤。
  • 有鍵盤最好。方便我查找資料、回覆簡訊、寫遊記感想。
  • 我不用 Android 。

Yoga Book 的造型和尺寸完全符合我個人的使用需求。剛好取代我先前損壞的 Lenovo Miix 2 8 吋平板。

PZMAN 寫的 Lenovo Yoga Book 心得與設定筆記 值得一看。